潜水罗鱼

We are coming for revolution and love.

【双鑫】呼吸过度 番外

*某个读者朋友点梗的带娃番外 邓第一人称视角


25岁生日这天,我家来了一位“茉莉公主”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   对于我和朱志鑫来说,每年的生日都是一件大事,小时候是因为太寂寞,现在是因为已经成了习惯。我们要事先请假一天,提前制定好游玩计划,在日复一日的社畜生活里为自己增添一点情趣。

       今年我25岁。生日的前一天晚上,我们躺在床上,关着灯,星空投影仪在缓慢地旋转,墙壁和天花板上都是星星。我们安静地看着,汤圆在我们中间躺成一条,睡得哼哼唧唧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15岁的样子好像还在昨天。”朱志鑫说。


       我也难以想象时间过得如此之快,更难以相信的是,我竟然可以顺利长成一个舒展的大人。好吧,其实也没那么顺利。

       他突然过来捧我的脸,我感受到他手指的温度。

       “25岁是最漂亮的时候。”


       虽然是夸奖,总觉得听出点酸味来。不是吧?他现在就觉得自己老了?

       “你现在也很帅。”我认真的,现在大家懂得保养,我看满大街的哥哥姐姐都很漂亮。


       他看着我笑。“知道你会哄人。我比你先老,你以后不会不要我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可能?”我讨厌这种玩笑,拍掉了他的手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还生气了……”他讪讪地缩进被子里,半晌又隔着猫来戳我的腰,“不许生气,明天要过生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我按住被他弄醒气得到处乱抓的汤圆,关掉环绕的星空,“晚安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我们计划早起自驾去北戴河,去鸽子窝公园逛逛,然后坐公交到南戴河去,赶在日落时乘坐仙螺岛的海上缆车。那是一架跨海缆车,日落时风景别致,我很早就想去看看,但因为朱志鑫恐高,我们一直没去,我用洗碗一周做交换他才答应。
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早起和收拾行李都很顺利,正是炎夏,我们穿了防晒服,万事俱备后我又在朱志鑫头上扣了个鸭舌帽。他穿着款式简单的休闲装,现在看起来像个大学生。就在我们要出门的前一秒,门铃聒噪地响了起来。我们面面相觑,开门后看到面色尴尬的贾宏,身上挂着他今年三周岁的女儿,小姑娘背着身,抱着他的脖子,看起来情绪不高。


       “贾哥,你这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本来商量好今天和你嫂子带淼淼去游乐园,”贾宏叹气道,“车都开到一半了,刚才一个电话过来,我俩都得回去工作。家里老人组团旅游去了,实在没办法,能不能麻烦你们帮我看一天孩子?”


       我看向朱志鑫,他的表情与我一样呆滞,贾宏似乎没看出我们正要出门,就算他看出来了,也得装作没看见。我是不是应该感谢他们没把朱志鑫抓回去工作?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可以。”我见我哥为难,替他回答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太好了,谢谢你们,改天请你们吃饭!”贾宏把淼淼放下来,牵着她的手,“淼淼,在叔叔家玩一天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是叔叔?”从昨晚被刺激到现在,我哥终于炸了。


       贾宏无语:“行行行,哥哥行了吧?淼淼,在两个哥哥家待一天,听话,爸爸妈妈晚上来接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把小姑娘往朱志鑫手里一塞,就匆忙离开了。小姑娘脸上泪痕还没干,又委屈又生气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淼淼,别哭了,你爸爸晚上就回来了。我家有零食,你要不要吃?”朱志鑫给她擦眼泪的样子很熟练,我想我知道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她胡乱抹掉了眼泪,对着朱志鑫摇头。“不要叫我淼淼。Call me Princess Jasmine!”


       我们一齐愣住,朱志鑫解释说,贾哥给她报的是双语幼儿园。

       我哥必然听不懂她在说什么,但初中经常在课本上画画的我知道,她说的是迪士尼的茉莉公主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喜欢茉莉公主吗?”我将她抱到床上,蹲下来问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呀。她很漂亮的!”


       朱志鑫的反射弧延时上线了,“小姑娘不是都喜欢白雪公主吗,还有……小美人鱼?”他记得有的女同学小时候不喜欢茉莉公主,因为她的肤色不那么白皙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喜欢。”淼淼拧起眉头,一派认真的模样,“她们,很弱!Jasmine with a tiger!”

 

       朱志鑫一脸茫然,我忍俊不禁,向他解释,茉莉公主从小养了只老虎作宠物,长大后不仅逃婚,还爱上了一个流浪汉,经典语录是,“我不是一只待宰的羔羊”。


       朱志鑫沉默半晌,缓缓地说:“你要是这样,我应该已经气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抬了抬眉:“我不是比她更叛逆吗?哥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咳……你别在她面前说这些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并不觉得我说了什么,我哥还是在这些不必要的时候脸皮薄,拿了个苹果堵我的嘴,又削好一小块给了淼淼。淼淼小口将它吃完了,大眼睛来回望着我们,忽闪半天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还是想去游乐园。”她清脆地说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都有些犹豫,游乐园人多拥挤,容易受伤,今天外面又热,怕她中暑,万一有什么事,怎么和贾哥交代?

       “一定要去游乐园吗?你不想看动画片吗,我可以陪你看。”我说。

       淼淼思索了一会儿,说也可以,不过要看迪士尼。
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小茉莉,那我们就看茉莉公主。”她喜欢这个称呼,连带喜欢了我,我打开网络电视,她亲昵地坐在我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朱志鑫为我竖起大拇指,知道这里用不上他,自觉购买食材准备午饭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淼淼看见茉莉公主时两只眼睛都在发光,在我怀里拍掌欢呼“Jasmine is so cool”。我拍拍她的头,应和着,把她散掉的头发扎成一个小揪揪。朱志鑫从厨房探头看我们,我总觉得他的笑容意味复杂。所以我毫不客气地回给他一个飞吻,他果然面色大变,仓皇而逃。


       朱志鑫做了几道质地柔软的菜,西红柿、冬瓜和牛肉,淼淼吃饭时很省心,我们只需要提醒她喝水,注意不要噎到。因为午饭味道不错,她也喜欢上了朱志鑫,吃过午饭她开始打盹,慢慢在他怀里睡着了。他突然迸发出一些父性,就这样抱了很久,我坐在他对面抱着汤圆,安抚它一上午被忽视的受伤的心灵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这么抱过你,你小时候也很可爱。”他说。


       尴尬的人变成了我,说起过往我总要低他一头,因为他的记忆比我更早,他见过我更多的样子。其实我也很想看看,我还未拥有记忆时他的那些年,看看他小时候活泼还是安静、听话还是调皮,他怎样对我,一直喜欢还是曾讨厌过,最后,看他是如何提早变成一个镇静的,不痛不痒的大人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最可爱。”我说。我确信在二十出头把我迷得七荤八素,三十岁还能在我心里屹立不倒的我哥,小时候肯定是最漂亮的小孩。

       “少来。”他气得发笑,“一上午一直撩拨我,你出不去憋疯了是吧。我们的账晚上再算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笑而不语,心里却感到期待。当然,我不会说出来,因为我直接亲吻了他的唇角。

       他吓得推开我,连忙把淼淼放到一边,而后压过来咬我的下巴,“你未免太肆无忌惮了。老实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哥哥。”我摸着他的脸说。

 

       淼淼醒来时烈日当头,正是我爱犯困的正午时分,显然我失去了睡眠的机会,午睡后精力充沛的小茉莉继续吵着要去游乐园。我们不得不从,但还是和她打太极,拖延到两点多才出门,给她涂了防晒霜,戴好小帽子,到达游乐园时大概三点,已经过了最热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 我抱着淼淼,朱志鑫举着一把大伞,能盖住我们三个人,手里还提着一只粉色的小水壶。我想这是一幅奇怪的画面,不然路人的回头率不会如此之高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她这么小能玩什么?”朱志鑫扫视了一圈高耸入云的游乐设施,我从他眼里读出恐惧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能玩什么,旋转木马已经是极限了,带她和玩偶玩一玩,买点冰淇淋小玩具就可以了。”我将淼淼放下来,她欢快地跑向冰淇淋摊位。


       淼淼比我们想象中听话很多。她看起来像带刺的河豚,实际却很好养活,没有给我们添一点麻烦。我以为她会吵着玩那些她玩不了的游乐设施,但她似乎更享受被我们轮流抱着散步。

       朱志鑫越来越频繁地给她擦汗,眼神逐渐柔软起来,好像透过淼淼看到更多。

       她没有渴望玩乐,她在渴望陪伴。我知道我哥也懂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旋转木马是淼淼唯一能坐的项目,前提是和大人坐同一匹马。

       “去吧,你义不容辞,我知道你也想坐。”朱志鑫捏我的脸,淼淼仰头看他,朱志鑫又去揉她的脸,“让佳鑫哥哥陪你玩旋转木马,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啊!佳鑫哥哥陪我玩嘛。”淼淼开始扯我的裤子,我认命地将她抱起来,过去排队了。


       朱志鑫说得没错,我确实喜欢这种缓慢悠闲的感觉,伴着音乐和彩灯甚至感到些许梦幻。淼淼跟着音乐哼歌,靠在我怀里到处看,忽然她支起身子,指着远处的朱志鑫说,“他在拍我们诶”!

       我顺着方向一看,我哥正拿着小拍立得瞄准我们,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带的。他追着木马旋转的方向跑,叫我们伸手比耶,我看着他犯傻的样子笑得肚子疼。


       “淼淼,你看他是不是不太聪明?”

       淼淼回给我一串咯咯的笑声,说,他实在是跑得太慢啦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看,你今年生日照的照片多生动。”我们下来后朱志鑫这样说,像在期待我的夸奖。

       照片里我和淼淼笑得看不见眼睛,嘴角上扬着,阳光和景色都是我们美丽心情的衬托。我每年生日的照片都被我哥塞进相册里,他说这张他要先塑封。


       “挺好看的。”我趁着他抱淼淼手忙脚乱的时候,把粉色小水壶的挂绳套在他脖子上,然后拍下了他狼狈的样子。他很无奈地摇头,告诉我这张回去删掉。当然,我不会听。

 

       回去的路上淼淼看到栏杆上栓着的气球,在微风里摇摇晃晃的,伸手去抓,没有看见下边的铁丝,我眼疾手快拦下她,于是铁丝在我的小臂上划了一道五公分长的口子,血珠立刻渗了出来,淼淼吓得小脸煞白。


       “想不到在生日这天光荣负伤了,哈哈。”我看着我哥沉默不语给我擦伤口的样子,给他讲拙劣的笑话。

       我只得到了一个情绪复杂的白眼。“走吧,附近有医院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哥一点也不考虑我的感受,他明明知道我最讨厌去医院。淼淼的状态十分萎靡,她觉得自己做错了事,好像随时都能哭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的淼淼,”我俯下身摸她的脸颊,“一会儿去医院,医生给我清理一下就好了。没人怪你,但是下次不要做危险的事,知道吗?”


       淼淼嘴巴一瘪,泪眼朦胧,委屈巴巴地伸出手来讨要拥抱,我刚靠近她,朱志鑫的双手已经穿过她腋下,将她稳稳地抱在怀里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哥现在看起来很不高兴。我问他在想什么,以为他会说心疼我,结果他露出一个看透我的眼神,说,他在想贾哥该给他涨工资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哥,真聪明。”我赞同他的想法,“把我胳膊拍下来,你明天去提,肯定能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希望你到了医院也能这么高兴。”他微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路上再也没有说话。

 

       去医院看了伤口,又在外面吃了饭,回去时天已经黑透了,淼淼的精力用到尽头,是朱志鑫背回家的,贾哥居然还没有忙完,打电话说晚点一定过来。我们继续守着她,怕她受凉不敢开空调,又怕她热,只能拿扇子一下一下朝她身上扇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喜欢小朋友吗?”朱志鑫忽然这样问我。


       我思考了很久,慎重地回答他,不。我喜欢一切幼小可爱的生命,也会倾尽全力善待他们,但看见他们时,我总会想起那时不怎么幸福的自己。我还没完全治好自己,我仍旧需要我哥,他不可以再去全心地关爱另一个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而且,如果有小孩和我们一起生活,该怎么解释我们的关系呢?他开家长会时,同学又要怎么评价他?
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不喜欢。”朱志鑫叹着气说,“我本来就不喜欢小孩和小动物,养汤圆是为了收买你,除了你以外,我也没心力再这么照顾别人,你知道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你最爱我。”我这些年越来越会顺坡下,而一向畏惧肉麻情话的我哥竟然没有反驳,他只是认真地看着我,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对啊。他笑着说。



End


感谢大家对这个故事的喜欢,从完结到现在一直有人给我评论,还是要再说一次,实体本不会再印了,我对三楼也渐渐不那么关注,这个故事大概不会再有后续,但他们对我来说仍旧像生活在平行世界的人,延续着他们的人生轨迹,过着温馨平淡的生活。祝两个世界的佳鑫生日快乐。


评论(41)

热度(835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